此篇游记较长,建议在wifi下阅读,土豪随意!
版权声明本游记文字及所有图片、视频作品之著作权归本文作者雨神Hades所有。未经本人授权,任何个人及组织不得复制、转载本文内容,本人将追究其法律责任。如需刊载或用做其他商业用途,敬请联系作者商讨授权事宜。
       晨光中的月牙泉,美的如梦如幻!仿佛是置身于金色的世界!
月牙泉
早上太阳从地平线升起。
一半是沙漠一半是绿洲!
       月牙泉不大也不深,就泉而言已经不小。泉水清澈见底,整个池水都泛着一层嫩绿的色彩。
月牙泉
       绿水黄沙,色彩极尽绚烂。
版权声明
      本游记文字及所有图片、视频作品之著作权归本文作者Hades所有。未经本人授权,任何个人及组织不得复制、转载本文内容,本人将追究其法律责任。如需刊载或用做其他商业用途,敬请联系作者商讨授权事宜。
穿越千里 只为一睹芳容 大漠之旅——鸣沙之山月牙之泉
       7月上旬,我们两人驾车从格尔木穿越800公里戈壁,翻越祁连山脉,领路了沙漠与雅丹地貌来到敦煌,只为一睹月牙泉的神秘与飞天的身姿。
        走出格尔木不远,天色不甚晴朗。路边土地斑驳,延续着格尔木苍凉的景色。
       越往前土地越贫瘠越荒凉而地势也变得越平坦。没错,我们进入了传说中的戈壁滩。
       几百公里,荒无人烟,除了戈壁石块和不甚茂盛的骆驼刺什么都没有。戈壁滩的荒凉远超预期的想象。这里的地势地貌十分雷同,以至于我睡了3个小时醒来的时候感觉自己还在原地!
       大片的巨型风力发电设备,这应该算是荒漠戈壁上最大的风景线了!
       光线不是很好,风车的背后有面巨大的湖泊,阳光照耀的时候波光粼粼,犹如戈壁上的明珠,光彩夺目。
       几百公里的行进,难得遇到一抹蓝色的天空。       青海和甘肃之间的高速公路有几点奇葩,一是上高速就收费,下高速不一定收费;二是高速上有路口可以让附近国道上的车并过来,大家自驾千万小心,别撞到这样并道的车;三是高速中有国道,国道上有高速,好不混乱;四是高速上没有拍照,没有测速雷达,所有的都是假的,在这里一马平川可以尽情飙车!
       路上遇到的一只骆驼。       远处山脉的色彩是我从未见过的,整个山脉都透着黄绿色。这就是大名鼎鼎的祁连山!
       祁连山脉,黄绿色的褶皱。
祁连山
       很多山体有着不同的色彩,相同的是每一个山头全都是光秃秃的。
       走进祁连山的怀抱便告别了戈壁滩,这里的岩石怪异,风景怪异。这里比戈壁美丽,但是路比戈壁难走。
       你见过长达40多公里的连续下坡路吗?好吧,这里有,请踩好刹车,握好方向盘,因为好多地方大雾好多地方急弯!
祁连山
       路又湿又窄,好多地方都设有应急缓冲车道。开过几百公里的戈壁滩,再走这里精力和体力已经是极限了,稍有不慎很容易酿成危险。从格尔木过来一路上都是荒凉,没有人家,服务区也很少。建议大家多带红牛和咖啡,要不然很难熬。
       无穷无尽的下坡路段,刹车踩到脚抽!
       走出祁连山,眼前又换了另一番景象——雅丹风蚀地貌
       原以为这样的景象要到张掖才能看到,原来在甘肃的路边就有。
       红色的风蚀石很鲜艳很扎眼。
       继雅丹地貌之后万顷黄沙又出现在了道路两侧,这次我们进入了沙漠!
       被黄沙裹脚的雅丹地貌。
       看着路旁高耸的沙丘很有压迫感。这是流沙,真不知道会不会劈头盖脸的压下来。
       穿越沙漠的铁路桥。桥的一头似乎被沙漠掩面,其实是错觉。
       高大的沙山一直威胁着铁路桥。
       巨大的沙山如同厚重的墙壁,高大的铁路桥在它面前都显得渺小。
反弹琵琶像
       我们早上6点多中出发,开到下午4点多才到敦煌!进入敦煌城区,最亮眼的就是飞天路灯。
       敦煌的一大特产是李广杏。我们来的时候正是李广杏成熟的季节,在路边买了些,10元一斤,味道很独特,酸甜爽口,比平常吃的杏子多出几分酸爽,十分的好吃!强烈推荐!另外当地还有种用李广杏制作的杏皮饮料,超级好喝超级爽口。天热的时候喝上一口别提有多舒服了!大家来敦煌一定要好好尝尝!
卜记驴肉黃面
      到了敦煌已是傍晚。我们订的旅店就在月牙泉景区门前,距离景区步行只有三分钟的时间,很近也很方便,价格也很便宜,就是房间略微有些小。   我们收拾好行李已经饥肠辘辘,跟旅店老板打听下敦煌特色小吃,着重问了下驴肉黄面哪家店最为正宗。老板给我推荐了加叫做卜记驴肉黄面的老店,还给了我们电话。我们开车直奔而去,7分钟就到了。
       这个驴肉黄面味道很怪异,面比较硬,也很粘稠,卤子一股奇怪的骚味,没有什么驴肉的味道,总之是超级难吃!我吃了两口就再也吃不下去了,鸣哥勉强吃了阵子也支撑不住了,点的驴肉汤和其他菜也很难吃,就连鸣哥这种不挑食的人都没吃多少。建议大家在门口拍个照就好,这个驴肉黄面真心不要尝试了!
沙洲夜市
       吃完这顿饭我这个饿啊,听说这边的烧烤比较不错,一打听,旁边街上就是很大的一个夜市,叫敦煌夜市。
       夜市很大很规整,两边都是这种店铺,主要以驴肉黄面为主,门前都挂着羊腿羊排,到处都是烧烤摊。马路中间就是桌椅,旁边拉客的络绎不绝。我们走到尽头,选了加叫大漠烧烤的坐了下来,点了个土豆丝和花生米,要了点烤串,点了两杯扎啤和啤酒。烧烤味道一般,土豆丝基本没法吃,很难吃。鸣哥已经吃饱,只吃了点串和啤酒。最后一结账,你妹的,160多,相当的宰人!大家来这里看看就好,千万别上当!
       黄河啤酒,味道还是很不错的。
       路的尽头就是月牙泉景区,那个沙丘就是鸣沙山。我们在景区门口附近找的农家乐,这样进出月牙泉景区会很方便。月牙泉景区门票是120/人,在购票大厅统一购买。其实这个票不是一次性的,一张票三天有效,就是说这三天你可以拿着门票无限制进出月牙泉景区。这对我们摄友来说简直是天大的好事。因为摄影最重要的是光线,对于同一景区 它的四时之景不同,有了这样的门票我们随时随地可以进出,可以节省很多时间和金钱。
但是大家要注意,想多次进出景区,持门票第一次进入的时候一定要在检票口按指纹登记,否者门票不能多次进入!楼主就吃这亏了!我早上四点多跑去拍日出,结果没人告诉我按指纹的事情,结果我晚上再去拍日落的时候人家不承认我这票有效。经过一番沟通,工作人员要我拿张在景区里的自拍照做证明才能放我入内,结果悲催了!本人自古没有自拍的习惯,我被华丽丽的请出去了!
鸣沙山滑沙场
        进入景区就有租防砂装备和骑乘骆驼的。建议大家进去的时候穿短衣短裤,拖鞋或是凉鞋,不要穿长裤和旅游鞋。这里几乎没有路,都是沙地,很难走,好多地方需要光脚才好走过。这时候拖鞋的优势就显现出来了。            至于骑骆驼是这里的特色,很有意思,也值得一骑,建议大家直接骑上鸣沙山顶,这样可以省下好多力气游玩。只是这骆驼的味道实在是太大,卫生状况也很堪忧!
       所谓的鸣沙山其实就是一大沙丘。 由于各种气候和地理因素的影响,风吹动沙子在气流中旋转,在沙丘表面形成空洞产生“空竹”效应而发生嗡嗡响声的沙丘称为鸣沙山。景区内的沙丘无论是线条还是沙质与敦煌郊外任意一个沙丘都别无二致,风景也不见得比野沙丘好,很大程度上是为了旅游弄出了这么一个景点。个人认为参观意义不大,城外的沙丘更大更美更有气势。到这里看看月牙泉就好。
鸣沙山
       黄沙绿草,绿洲的景色。
        清晨,第一缕阳光从沙漠中升起。
       被晨光照亮的沙漠。面朝黄沙金光灿烂,而身后便是沐浴在晨光中的月牙泉。
       从检票口往里走,约走10分钟的路程便是月牙泉。月牙泉地势较低,不走到近处很难看到。一早我找了很久,才在沙堆中找到她。
鸣沙山
       远远望去,一汪小小的泉水像个池塘,周围便是黄沙,水也被映的昏黄一片。
       泉边有个建筑群,多事庙宇小阁,感觉不是很古老,也没有什么太多的味道。这个塔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建的,月牙泉的美丽多半是它相映衬的。
       黄沙黄塔,一派西域风光。
        这里的树木不仅茂盛而且难得的高大。
月牙泉
       正面靓照!天气不好,要不是会更美的!
       蓝天配黄沙才是最美的!可惜我运气不好,去哪哪下雨。来到敦煌的当天下了很大的雨,我好奇的问旅店老板,敦煌是不是总下雨?老板高兴的告诉我,你来的很巧,敦煌一年也下不了几次雨,这次被你赶上了!我哭啊,我是来摄影的啊,我要阳光,要明媚的阳光,不要下雨,不要阴雨绵绵啊!
鸣沙山滑沙场
月牙泉
       突然觉得自己还是适合拍古韵的东西。
       这条路我很喜欢,荒凉与葱绿各占一边,对立而完美,即使天色不好已然美丽到极致!大漠的风情,绿洲的色彩,粗中带着细腻!
       胡杨老树。老胡杨的树干被厚厚水泥包裹,远远望去很像纺锤树。ps:纺锤树生长在南美洲的巴西高原上,远远望去很像一个个巨型的纺锤插在地里。纺锤树有30米高,两头尖细,中间膨大,最粗的地方直径可达5米,里面贮水约有2吨。
       进到建筑群里,里面都是现代的庙宇和造像,没有历史的味道,反而充满了铜臭。不值得浏览也不值得驻足。月牙泉的美,与这里无关。
       很多人来到这里会觉得遗憾,觉得月牙泉小,只是一洼子水,觉得鸣沙山无趣,只是座沉默的沙丘,景色不大气也不震撼。其实这里的美需要静静地等,慢慢的盼,光影之间总有美到极致的瞬间!
       来这里遇到不少摄友,也交到了新的朋友。这里特此提醒摄友,来此一定要做好防沙准备工作,不仅相机和镜头要防沙,三脚架也要做好防沙。我拍完日出就废掉了一个三脚架!切记!
       再看一眼月牙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