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刷云南,再见大理

漫步海舌
庆幸没有放弃这个地方,最终还是来了
因为洱海大面积整修
从喜洲民宿一早顶着太阳
一路风、土、沙
徒步2小时终于抵达海舌公园
早上的海舌“荒无人烟”
沿着顺时针的方向
主要游览洱海的东线
那份期待与惊喜随着对洱海的整修
双廊古镇被施工搞得面目全非
更别提美了,走路都费尽
海边尽显“脏乱差”
让人大跌眼镜的同时表示很遗憾
大理古城打车到才村码头
进了才村码头附近小路
幸好忍住了“臭气熏天”
在蝇虫的夹道欢迎之下继续义无反顾的向前行
来到一处如舌头一般深入海中央的地方
一路上感叹这些曾经的,有些还在建设中就被迫叫停
而上图中凹造型的地方(之前也是一处270度海景房)
真希望经过治理,洱海的水能重现昔日的清澈
之后,我们也要更加爱护它
云南
云南陆军讲武堂,黄墙绿树大草坪
曾经练兵场上的器械设施
雨后彩虹下的大理古城
蓝天白云下的大理古城
弹唱舞动下的大理古城
把东、西、南、北都逛个遍后
为大理的风花雪月着迷
大理古城是有魔力的
登上3966公里的苍山最高点—洗马潭
或明或暗的潭水像娇羞的姑娘
迟迟不肯露出她的笑颜
云南

干货篇(交通|住宿|贴士)

最实用的干货篇往往却是大家最想跳过的
这一点,我也不例外
人的记忆真的是有限的,有些不想记住,就会很快忘记
而有些真心想记住,随着时间的推移,存于脑海的细枝末节所剩无几
我习惯在旅行中,将每日的开销和去到的地方随笔记下
未来的某一时刻,再翻开它
那段路上所经历的一切
恍如昨日
尽管心心念念再来云南,很多年
从这次决定到成形其实只用了不到10天的时间,也算得上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自从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上班族,从未体验过错峰游是何等爽歪歪的一件事
比年假更爽的就是积攒的那些倒休假
如果问我想去哪?
我的回答一定是“离天更近的地方”
稻城亚丁、西藏、新疆、青海这些都在我的备选库内
但从时间和安全考虑
最终还是将目的选定在云南境内
香格里拉是我一直向往的伊甸园
但最终还是因为一些客观因素
改道大理,与风、花、雪、月来一场亲密的接触
云南
直飞大理,虽然相比直飞昆明还要省去十几分钟,但合计路程费用,选择了直飞昆明,再火车昆明-大理;
这样一来,从路费上,单人省去500元。
选择坐飞机这样的交通方式,真的是既兴奋又纠结的,兴奋是因为它缩短了目的地之间的时间和路程,纠结是因为延误已经成为坐飞机必须经历的一段难熬的过程,或许是因为淡季缘故,来去几乎都是整点到达,这为云南行省去不少的时间。
云南
考虑到晚上坐火车从昆明-大理,所以把火车站定位今天的中转站,从机场—火车站,乘坐机场巴士最方便。
【机场巴士】
取完行李,出机场到达大厅,1号、2号、3号.....机场巴士整齐排列等候在道路一边,2号空港快线有去火车站和巫家坝两条线路,可以上车再买票,在机场内,从登机口一路走到托运行李的路上也设立有各个机场巴士的售票点,在那里买票也可以,可以放心,有正规的票根。
机场巴士2号线(火车站方向)
票价:25元/张(全程)
发车时间:AM05:00—PM23:00期间,15分钟一趟
火车站发车地点:距离昆明火车站进展大厅,步行100米即到,门口有标识,里面也有“昆明国际机场火车站城市候机楼”,而回程的时候,在它的外面发现了919路C线(5:00~21:00)票价比机场大巴便宜了将近一半,间隔较长,每半个小时一趟车,票价:13元,中间停靠的站有国际会展中心、官渡广场
耗时:40min~60min,白天市内会堵车,不堵车的情况下,30多分钟就能到。

做一天云南人,体验昆明的闲适慢生活

中午的航班,几乎整点顺利降落在昆明长水国际机场
尽管天空阴云不放晴,在降落的那一瞬间还下起毛毛细雨
但阔别14年再次踏上彩云之南,难以掩盖心中的小激动
良好的温度和湿度让这里一年四季都有养眼的“绿”
春城,我来啦!
昆明
40多分钟,从机场乘坐机场巴士2号线,抵达火车站,在站前路站乘坐2路双层公交车,前往翠湖公园,或许是因为终点站的缘故,2路车发车非常频繁,基本5分钟一趟,经过9站到达五一路站,下车继续前行,见路口右转直行到翠湖公园,因为匆忙没有来得及吃午餐,路上遇到一家豆花米线,饥肠辘辘的我们驻足在门口,挪不动步伐,一定要进去尝一尝。
昆明
门前也有各种现烤的小吃,先不管我们是奔着豆花米线来的。
昆明
招牌豆花米线、还有卷粉和小锅、传统米线等,小吃的形势,量都不大,价格也比较实惠。
昆明
还有麻辣烫,食材也很新鲜、干净。
第一个就是豆花米线、右边是豆面汤圆,最推荐的一道甜点,又糯又软嫩的大汤圆,感觉2个都不够吃呢。
昆明
左下是馄饨,碗底下酱油、香油、醋等调料,上面撒上香葱、雪菜、菌类,总体来说味道较重,馄饨本身还算比较清淡,一般推荐。
右下是炒饵丝,油辣油辣的,因为上面有“小酥肉”(这里的小酥肉不同于其他的地方,完全是肥肉炸的,不是很吃得惯),一般推荐。

翠湖公园

昆明
翠湖公园分东、南、西、北四个门
从2路公交车根据导航一路走来,进入南门
翠湖春晓,大概就是在春天的时候这里百花争艳,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
但是对于气候良好的昆明来说,一年都如春了吧
古榕翠竹依偎在黄墙青瓦边,静数岁月流年。
翠湖
茂密遮阴的树下,平静的湖水,读书、看报、发呆、放松心情,这就是昆明的闲适慢生活。
翠湖
到处都有“粑粑”的身影,从外表看就是带着馅料的发面饼。
在这里,三角梅成为继爬山虎一样普及的花花
墙头边、角落里、各家各户都有一株姹紫嫣红的三角梅树
紫的、红的
百看不厌
翠湖
翠湖好大的说,逛到了一处像后花园的地方
池塘里摇头摆尾的大锦鲤
假山、水中亭、曲桥
仿佛置身江南园林

云南陆军讲武堂

从翠湖公园西门出,对面就是云南陆军讲武堂
云南陆军讲武堂旧址
后面足球场大小的操场再现陆军操练、竞技的场景。
云南陆军讲武堂每天下午4点左右有换岗仪式,换岗之后,整齐队列绕着操场一周。室内还有很多展览,时间有限,我并没有做过多的停留。下一站:云南大学

云南大学

沿着翠湖西路向北走,下一站云南大学。
从毕业旅行的武汉大学、因工作出差去到厦门大学、春季采风到南开大学,去的全是国内一流的982、211的学府,无论是武汉大学的历史感,还是厦门大学外的沙滩海水,南开大学的落日余晖,走过每一所大学,都有再考研的冲动,感叹:如果能在高考前就顶下目标,为了我所向往的大学,一定会更有拼劲~想说:作为在校生的你们,真幸福,珍惜这一生中仅一次的4年青葱岁月。
斑驳古老的阶梯
茂密的植被
拾阶而上
仿佛穿越到500年前的云南贡院
云南大学
进入校园,就被两侧古老的牌楼边,一株株紫红的三角梅所吸引。
因为时间有限,还要赶晚上昆明—大理的火车,趁着天黑前匆匆作别云大,云南大学本部校区,特别适合拍照,各种凹造型神马的,古老的教学楼散发着年代感。 这次来云南,很想把各种各样的米线吃个够,走了很久也没有找到一家像样的店铺,又累又饿,最后选了这家燕式小厨,吃顿热腾腾的火锅来缓解刚刚淋过雨略感小冷的天气。并没有点麻辣锅底,选了一个清单的菌汤,这家特色是猪蹄系列,实在感到有些油腻就选择了涮鱼,新鲜的鱼切成块放在汤中煮上10分钟,汤白鲜香,配上自制的调料(和北方不同的是,没有找到麻将,咳咳,好不习惯的说),终于我又见到了鱼腥草(折耳根),问我最怕吃什么?鱼腥草那一定排前三
昆明
酒足饭饱,选择步行到2公里到昆明火车站,一方面是消食,一方面是想用徒步的方式再好好感受下春城,走着走着毛毛细雨变成了小雨,随着脚步逼近火车站,雨越下越大,来时查过天气,昆明、大理这几天几乎都伴着雨,好头疼,希望明天到大理是个好天气(你可曾想到,我将好天气带到了大理,离开那天已经高温36度,那刻我是求雨的心!!!)

再次遇见你【大理】

匆匆而定的大理行,机票更是在出行前的5天才预定的,从出发地—昆明&昆明-大理的方案比起直飞大理剩下了不少银两,果断做了一宿的火车从昆明中转到大理,第一次遇到火车还能提前抵达的,早上5点大理一切都还在睡梦之中,道路上除了拉客的黑车就连第一趟公交车还要等待40分钟后才能发车,尽管再次见到大理还是在它沉睡的时候,迷迷糊糊的就被列车员一句“马上就要到站了”一瞬间打破车上的宁静,都没有来得及洗漱就睡眼朦胧的赶着下了车,不得不吐槽一下,经过10年,大理的火车站还是如此的随意。
大理
早上6点就到了歇芸居,整个大理城都是沉睡的模样,对于一个高海拔的地区来说,早上的6点相当于凌晨的4点,晚上的8点相当于傍晚6点,天下着雨,还有厚重的行李,只能拨打民宿的电话叫醒老板来给我们开门,之前在网上查资料知道歇芸有小院,顺着墙找到小院的后门,想试图先进去,但发现被厚厚的铁门关的严严实实,不得感叹安保措施做得不错,晚上可以睡得更加踏实,不用担心安全问题了。
在等待的过程,顺着玉和路下坡的方向,今日的朝阳正在蠢蠢欲动,深邃的蓝色透着红润的光芒,在厚重的云彩下若隐若现,这样的美景,不得不让人心情大好,美好的一天从清晨开始。
背靠苍山,前瞻洱海,私密阳台360度观月看星星,风云变幻。幸好遇见歇芸,满足了我这小小愿望。
我们入住的观月有客人入住,因此不能提前办理,在一楼公共大厅的卫生间简单的整理后,寄存了行李,前往古城去觅食。
大理
干净而空荡荡的绿玉路,几乎看不到什么人,伴着淅沥沥的小雨,奔向大理古城,上一次还是2013年,记忆早已模糊,再见内心还有点小激动。
大理古城
(后来整理图片才发现有彩虹)
之前还烦恼来大理的几天阴雨绵绵,各种不便,此时徜徉在雨中,清新空气,拂面的微风,仰望风云涌动,这种高海拔地区带给人的震撼是长期处于华北平原的我难以遇见的,在我眼中弥足珍贵。
一曲丽江小倩-《一瞬间》
夜晚就这样漫无目的逛哉逛哉
人生还是很美好的嘛
大理古城
如此美景,一扫身心的疲惫,南门的城楼是可以登上去的
登上城楼遇见彩虹,有如看到日照金光、海市蜃楼一样惊喜万分。后来才发现,从民宿出来在绿玉路上,彩虹就已经挂在山间了。
站在角楼上,远处的洱海如碧绿的丝带,光芒透过云层洒满山体,清晨稀少的人烟,让人无比享受这大自然的恩赐。
洱海门出,有个卖花的小集市,任凭白云映着蓝天,高原外加正午的艳阳高照,一通暴走后,感觉整个人都虚脱了。(更重要的是,洱海门这边没有像样的WC)
大理古城
最后乘坐了环古城的便民小巴士回到了古城-南门,在大理的几天,不得不说,古城周边的交通还真是方便(具体,见前文的干货篇)
南门步行绿玉路,受到治理洱海的牵连,就连绿玉路这样不靠近洱海的路段上的餐馆,也关掉了60%,随便找了家人气较高的。对右上的汤菜名字印象深刻,“水性杨花”这名字,吃起来都感觉怪怪的,右下:每顿饭必点的清炒时蔬。左:清蒸鱼。整顿饭不到150元左右(性价比一般,味道一般)

才村

C2公交车终点站是开往才村码头的
途径绿玉路、大理古城南门
才村码头算是距离大理古城最近的一个登船码头了,白天有很多的旅行团,靠近码头的小路倒是可以沿着洱海漫步,走着石子小路,扒开杂乱的草丛,亲近海边的大石头、水中的枯树、垂柳

在大理看星云变幻

三楼观月,从外观到内部装潢给人清新、淡雅的简简单单的感觉,小庭院却别有洞天,各式各样的多肉植物成为装饰庭院最绿色自然的小摆件,处处散发着生机与活力。
复古的方形茶几、二楼石子小路、沙发、高脚凳供客人休息、发呆,一切的摆设都给人舒适的放松感。
民宿不同于酒店的模式化,走进每一家民宿如同私人订制一般,总能找到和你脾气相投、相得益彰的个性住所。
望山、水目、蹊径、里巷、观月、白云、歇芸、和乐双卧室家庭套房8间客房,总共3层,一层里巷和水目房。水目房外是公共区域庭院,正对一小片水塘,莲花点缀其中,水面映衬着大理专属的蓝天白云,水中游弋的红色鱼儿仿佛都能嗅到白云的味道。
入住蹊径需要从院子内的楼梯到二楼的小花园,石子路铺成的小路直通蹊径房,之前在选择房间的时候,吸引我的一间是观月,另一间就是蹊径房,蹊径外的小花园实在太美腻了,发呆打坐一整天都不算是虚度。
观月,顾名思义,可以让我每晚赏月吗?这是我对观月最期待的地方,房间在三楼,因为整条玉和路是处于下坡路,所以前方的房舍并不完全遮挡,同样是三楼的房屋,视野会更开阔一些,在大理洱海附近的房屋,最高一般都是三层,因为政府限制高度在12米以内。
干净整洁、硬件设施齐全、淡雅温馨,这是走进观月给我的最初印象,进入主卧左有阳台,又有落地窗,一边远眺洱海,一边仰望苍山。
大理
卫生间内洗漱、洗浴用品齐全,最惊喜的是地上有木制的泡脚盆,对于外出旅行的人来说,除了能洗个热水澡,能再泡脚一解疲倦困乏
大理
之前看了早上的日出,作为观月房那一定少不了夜晚的月色和繁星,在大理的几天里,从傍晚到深夜,“风”声四起,捕捉到一段变幻的云....

本游记著作权归@最爱凤凰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