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

前言

因为工作关系,出差了大半个 中国 ,但大部分都集中在东部地区,然而对于一个不是在浪就是在浪的路上的人来说,不去大 西北 ,可能都不知道 中国 之大,于是种草了一段时间,决定7月份前往大 西北 ,走一趟青甘环线,感受一下 西北 辽阔和宽广。
可能对于大 西北 来说,拍出的照片始终不如切身实地的站在那里去感受,尤其是面对一望无际的戈壁、沙漠、草原,这种感受就像是当看见很美的景色的时候,别人可以用“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来形容,而我只能说“卧槽,这么美”一样,再好的词语都形容不出来,所以,这也可能是最差的一份摄影攻略了吧。

路线及行程

【路线】

D1 西宁 -塔尔寺-拉脊山- 青海湖 -黑马河【宿黑马河】

D2 黑马河看日出-茶卡盐湖- 德令哈 - 大柴旦 【宿 大柴旦 】

D3 大柴旦 - 青海 南八仙雅丹地貌-最美公路- 阿克塞 - 敦煌 【宿 敦煌 】

D4 莫高窟-鸣沙山-沙洲夜市 【宿 敦煌 】

D5 敦煌 出发- 瓜州 - 嘉峪关 - 张掖 七彩丹霞- 张掖 【宿 张掖 】

D6 张掖 -扁都口- 祁连 大草原- 门源 -翻越达坂山- 西宁 结束行程

关于大交通,因为直飞 西宁 的机票有点贵,而且时间上可能不是特别充裕,所以推荐可以飞 兰州 或者 西安 ,然后坐动车去 西宁 , 兰州 到 西宁 动车1个小时, 西安 到 西宁 动车4个半小时。

附上这一次的行程的GPS记录:
【装包物品】
作为内陆地区,同时跨高原(海拔3000m)和盆地,就必须考虑到冷热交替了,所以这次出行虽然是7月份夏天,但依然需要带薄羽绒服,对于一个糙汉子来说,不需要像姑娘们带美美的裙子,一切以简单便捷舒适为主,所以我贴一份简单的我这次带的衣物:

内裤袜子若干、长短裤各一件、T恤三件、薄冲锋衣一件、薄羽绒服一件

这次没有带电动牙刷、洗漱用品和拖鞋,但通过这一趟下来,建议如果有的话最好也带着,因为住的酒店提供的洗漱用品都搓不起沫儿,这对于我来说,没起沫儿感觉好像没洗一样。。略尴尬。。拖鞋是因为去茶卡盐湖,最好有双拖鞋
除了衣物,其他的就是摄影设备了:

索尼A7M3、适马转接MC-11、佳能17-40、50 1.8、70-200、百诺方形滤镜(GND和ND)、三脚架、神牛闪光灯和引闪器

我这次背了一个曼富图摄影包,拖了一个20寸的箱子,刚刚好能装下这些,其实后来想想,带这么多刚刚好,不累赘,毕竟出去玩,还要想着拖着那么大的箱子啥的,心情都可能会打一点折扣,有时候我出去旅行,都不一定会带箱子,一个背包,简单,方便。
【包车(拼车)、结伴】
可能关注这条青甘环线的小伙伴来说,都不免会发现有包车(拼车)的信息。其实只要是在 西北 、西南玩,基本都会发现有包车的存在,青甘环线、 甘南 线、南 北疆 、 西藏 等都会在各个旅游平台上看到包车,其实对于包车和租车,我个人的建议还是偏向包车,因为总计差不多2K多千米的路程,6天平均下来也有300km每天,简单来看300km平时开车是没什么关系,但是在玩的时候,精力消耗也很大,玩了一天,然后还要开车其实特别折磨,我这几天玩下来,基本玩了过后坐车,都会在车上睡觉,因为太累了。如果是租车自己开或者和小伙伴轮着开的话,这份精力其实是要消耗很多,而且自己开人生地不熟,对于大 西北 这种地方,虽然无人区较少,但毕竟还是存在的,又或者哪里路况不好,封路了,修路了,很难去找到另外一条替换的路,所以这时候,选择包车,能省下不少精力和时间,而且综合下来的费用,其实也差不了多少,毕竟出去玩,还要想着开车,想想也是很折腾的。所以对于第一次玩青甘环线的小伙伴,我还是建议可以考虑选择包车,有个专业师傅,哪些地方好玩,适合拍照,也能够给出很好的建议,而且有些师傅拍照的技术都挺不错的,免去了自拍杆太短,没办法很好的拗造型等苦恼。青甘7天环线的包车有5座、7座、9座(均含包车师傅的位置),价格大概也在1k-1.5k之间,包含了油费、过路费、个人的座位保险、师傅的食宿等。为避免广告,如果需要我这趟包车师傅的信息就私聊我把,师傅人很好,驾驶技术好,聊得很好,还准备了感冒药高反药啥的,很贴心。
关于结伴,我这次是一个人出发,虽然半个 中国 我都是一个人玩下来的,但其实这次去大 西北 这种景色非常棒的地方,除了拍风光,我还想多拍一下人像,所以想找个伴一起去玩,但7月份这个时间很尴尬,身边的朋友都在上班,有空的很少,所以这次就考虑过通过一些网络平台去找一些结伴的小伙伴,然后就在结伴吧和捡人上面发布了行程,但这些平台有个问题就是不一定能刚好凑上结伴的小伙伴,要么是行程不一致,要么就是时间不一致,所以通过网络平台并没有凑上小伙伴。这里就要再强调一下包车的重要性了,如果你是一个人,你选择包车的时候,师傅会给你随机搭配小伙伴,我这次就是通过师傅搭配的小伙伴,认识了我这趟行程的另外6个人,5女1男,也开启了我们7个人的大 西北 之旅,所以如果你是一个人去大 西北 玩,不想一个人那么孤单,那在网上结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如果实在找不到结伴的人,不如就包个车,让包车师傅帮你搭配,这样又能均摊费用,又能一起玩的开心。
【费用及门票】
这次总费用大概在5K以内,抱歉作为一个懒人,实在不想去精确计算。。。我只想葛优躺。。
其实出去旅游,费用占比最大的也就是大交通和住宿的费用,这次就是加了一个包车的费用,所以估算一下差不多也就在5K以内吧
关于门票
D1中的塔尔寺,在现场手机购票的地方有一帮人会让你扫他们的码然后优惠购票,买一张好像不优惠,买两张的话便宜一些,142,就是71每人,所以可以和同行小伙伴拼着买,会有少许优惠。
D1中的 青海湖 ,有官方区域和民间区域,因为湖很大,所以官方不可能把整个湖围起来作为景区,而且在湖边上有原居民,所以这些原居民就把自己地圈起来,然后收费,官方价格不太清楚,这次是玩的民间区域,费用包括 青海湖 边和 他们自家的油菜花田,如果你是包车进去玩的话,师傅可以帮你们讲价,正常来说,自己讲价也可以,但可能幅度就不是很大。
D2中的茶卡盐湖,可以微信购票,二维码扫码进园,69一个人,另外小火车是50一个人,个人建议坐小火车进去,走出来。
D3中的 敦煌 ,如果去看《又见 敦煌 》,票价298一个人,如果是包车的话,和几个小伙伴一起,有的便宜
D4中的莫高窟,在旺季一定要提前买票,大概提前半个月到一个月,切记切记,不过如果买不到票,也可以考虑现场去买应急票,好像旺季里逢单日的话,每天发放1.2W张票,正常票200一个人,微信搜索莫高窟公众号。
D4中的鸣沙山,可以微信购票,二维码扫码进园,120一个人。
D5中的 嘉峪关 ,需要门票,但我们没进去,所以忘记多少钱一个人了。
D5中的 张掖 丹霞地貌,门票+观光车74一个人,里面很大,观光车很有必要,不过好像是包含在门票里面的吧。。
这趟环线全程基本可以手机支付,但个人建议备一些零钱,因为有些地方不是很好手机支付,如鸣沙山租防沙鞋套啊啥的。

-Day1、2:西宁

嗯,我这趟是提前两天到的 西宁 ,所以是-Day1、2了
本来计划7月1号到 西宁 ,2号开始环线,按照计划就是3号到茶卡盐湖,但就在6月30号的时候,看到通知,茶卡盐湖当天的开放时间变更到下午3点,也就是说,如果下午3点入园,就会完全耽误后面的行程,所以和包车师傅商量3号开始环线,这也就促成了我和另外6个小伙伴的结伴,于是改签了回程的机票和动车票,所以我在 西宁 逛了两天。
刚到 西宁 天气不好,阵雨,在酒店待了大半天终于等到了雨停了,趁着不下雨,就去了趟著名的东关清真大寺和南关清真寺,刚好也赶上了礼拜的时间,来感受一下信仰的力量。
因为阵雨,所以时间十分有限,趁着好不容易不下雨,匆匆的拍了一些照片,还没过一会儿雨又下起来了,无奈只能折回酒店,第二天下了一整天的雨,而且也不小,这次没带相机防雨罩,所以也只是逛了逛就回了酒店
中间去了一趟莫家街,说实话, 中国 的小吃街都 大同 小异,这个可能连小吃街都不太算得上,不是太推荐去吧。
吃的可以试试牛肉面,说实话确实好吃,7块钱一碗牛肉面,再加一份牛肉(加一份肉7块钱左右),我感觉我能吃两碗。。

Day1:西宁-塔尔寺-拉脊山-青海湖

正式行程的第一天,因为我住在市区,另外6个结伴的小伙伴住在曹家堡机场附近,所以包车师傅先接上我,然后去他们住的地方去接他们。其实这次还是挺幸运的,本来他们是7个人,5个女生2个男生,但因为他们一起的一个男生有事不能来,所以刚好我凑过去,可以和另一个男生一起拼房,接上他们我们就直奔塔尔寺了。
我一度怀疑这次大概是个摄影团吧,除了我带的器材,他们也带了2台单反,1台微单,三个镜头和一台无人机,所以后面也是各种拍拍拍,而且同行的姑娘都特别有镜头感,所以很庆幸和他们一起结伴。

【塔尔寺】
天公不作美,我们到塔尔寺的时候下起了暴雨,我们决定把相机放车上,只是参观一下,所以这次塔尔寺基本没怎么拍,很是遗憾。
塔尔寺
【拉脊山】
这是一个中途景点,这个山海拔还是有点高,包车师傅说海拔有3800m,所以各位小伙伴如果到这里记得不要奔跑,容易呼吸急促,特别要提到一点的是,山上特别冷,尤其是我们来的时候还下着小雨,所以尤为冷,记得要穿一下羽绒服,不然就跟我们一样被冻成了狗。。。
【 青海湖 】
本来抱着 青海湖 可能也在下雨拍不了的遗憾,驱车前往 青海湖 ,可就在快到的时候,发现 青海湖 上空一片蓝天,突然觉得有盼头了,果不其然,到了 青海湖 的时候天气晴朗了很多,虽然依然有大片的积云,但只要不下雨就是好事。
正如前面所提到的, 青海湖 是分为官方区域和民间区域,包车师傅直接带我们去民间景区,我们也兴冲冲的直接带好相机设备冲到了 青海湖 边,开启了拍拍拍的时刻,同时 青海湖 旁边盛开的油菜花田,也是不错的取景地。
Tips:
1.分官方和民间区域。
2.民间区域包含湖 边和 油菜花田,交钱后两边都能拍。
3.如果选择民间区域,记得砍价。
基本上由于第一天时间关系加上天气不好,拍的照片不是特别多,当天匆匆赶到黑马河,就住下了,黑马河海拔也比较高,所以晚上睡觉的时候可以稍微把枕头抬高点睡,便于让聪明的智商重新占领高地。。

Day2:茶卡盐湖

当天下雨,所以黑马河的日出看不到了,由于不用早起,所以大家都睡了个懒觉,恢复一下昨天累了一天加上轻微高反的状态,然后直接驱车去了重点景点,茶卡盐湖。
可能由于命好,所以茶卡盐湖天气特别棒,本来计划在茶卡盐湖里面玩2个小时,结果不知不觉就玩了快4个小时,果然景色好的地方总让人流连忘返,作为网红打卡地,自然也少不了各种拍,姑娘们穿上了各种亮色的裙子,在茶卡盐湖里面各种拗造型。
要注意的是,去茶卡盐湖最好穿拖鞋,不过里面也有可以租的鞋套,鞋套不是彻底防水的,所以里面不能穿鞋,要光脚穿鞋套,鞋套底很薄,踩在石头上还是挺咯脚的。
Tips:
1.可以坐小火车进,走出来,或者走到天空之境后坐电瓶车出来。
2.如果可以,最好带拖鞋,租的鞋套不防水,还咯脚。

不要脸的放张自拍
由于时间关系,本来和包车师傅约定2个小时,硬是玩到了快4个小时,其实大部分时间都是浪费在进入湖心的部分,因为旺季人多,离岸近的都人满为患,为了拍一些比较人少的地方,我们就淌着水往湖里面走,在这里也提醒进入想进入湖心的小伙伴,在走的时候千万不要走到黑色的地方,那里都是盐坑,踩到了会陷下去。而且这次因为是雨后去的,所以水位上涨,也拖慢了我们前进的脚步,导致大部分时间都浪费在了路上。其实景区里面有好几块盐湖,这次玩下来不是太建议最里面的盐湖,就是小火车的底站这里,因为湖上漂浮了很多的气沫,不是很好的能反射天空,但是有一片废弃的铁轨,也是很不错的。有块盐湖叫天空之境,小火车好像是第二站,虽然人比较多,但是湖面确实干净不少,也是值得去拍。
Tips:
1.湖中黑色的部分不要靠近。
2.天空之境水面干净不少。

茶卡盐湖出来过后,拖着疲惫的步伐,坐车赶往第二天住宿的地方, 大柴旦 ,路上拍了一些无人区的风光,还是很辽阔的, 大柴旦 是这次行程里面住宿最贵的地方,一个标间差不多500+,略贵。。

Day3:雅丹地貌-最美公路-敦煌

第三天早上吃过早饭,直接奔往雅丹地貌,这不是一个景区,而是一个很大的地貌景观,真正感受大 西北 的这种枯寂感,不多说,直接放图

【雅丹地貌】
【最美公路】
雅丹地貌出来过后,驱车不到一会儿,就到了最美公路,那会儿有点小雨,特别冷,大家下了车都没穿厚衣服,直接就去公路上拍照了,有两条路,有一边车不多,但在拍照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看好来往车辆。
【 敦煌 】
一路上就各种high,各种燥,各种拗造型,各种拍,虽然天气始终阴沉沉的,时不时还下点小雨,但丝毫不影响浪的心情,最美公路拍完,直接就去了 敦煌 。
酒店开好房,休息了一会儿,这次住的地方就在鸣沙山景区旁边,步行到景区门口也就200m不到,阳台就能看到鸣沙山,放好东西,休息完了,直接就去看晚上8点的《又见 敦煌 》,在这里强推各位小伙伴一定要去看看,非常壮观和震撼人心,票价298,如果同行小伙伴人多的话,还能优惠,这次就让包车师傅帮忙买的团队票,每人便宜20左右,虽然相对普通的一场演出票价可能会稍贵,但真的物超所值,出于对演出的尊重,这次就用手机拍了几张图,但其实真心没时间去拍照,因为演出真的特别棒,根本就不想分神去拍照,五星好评妥妥的。
又见敦煌剧场
看完演出过后,直接就回去睡觉了,补充体力,为了明天继续浪

Day4: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沙洲夜市

在这里再提醒一下要去莫高窟的小伙伴,门票一定要提前买,尤其是旺季,微信搜公众号上就能预约购票了。
莫高窟是有时间场次的,这次去莫高窟,因为之前和同行的小伙伴没有商量好,所以时间上错开了,他们6个人是11点的场,我是12点半的场,进去过后要先看两个电影,说实话,自从前一天看了《又见 敦煌 》,这两个电影显得真是无味,尤其是第二场的球幕电影,看着想睡觉,我身边的人基本都睡着了,第一场是讲一个笼统的莫高窟经过,第二场就是莫高窟里面几个特窟的数字展览,因为一些原因,莫高窟里面许多特窟都不开放了,但也可以通过网上去了解,电影配乐也是催眠曲,如果特别不在意的话,个人觉得这两个电影可以不看,看的话,耗时1个小时。
观影出来后,坐景区的摆渡车到里面,路上大概耗时20分钟左右,到了过后,就看到了莫高窟的全景,去门口排队,这里的参观方式是提供导游,每个导游带20个人左右,每个人配一个听筒,导游通过话筒说话,直接就到每个游客的听筒里面,所以一定要跟导游走的靠近一点,不然如果掉队,听不到讲解,就白进来了,说实话我这个导游讲的特别好,很细致。另外一个,就是每个导游带的每组游客,走的基本是不同样的路线,但每组都会看8个窟,好处就是极大程度的避免了各组游客的拥挤,但坏处就是,因为无法选择你想参观的窟,也许你再进来还是同样的路线,也许是不同样的,但基本上一趟下来,也能够差不多的了解到了莫高窟的文化和内容。
1.提前买票。
2.可以不看电影。
3.导游随机分配,跟紧导游。

因为窟内不允许拍照,所以就用手机简单拍了一下外面的场景
莫高窟里面游览大概花了1个小时左右,结束后耳机归还导游,不过如果想去购买一些手信的话,可以继续跟着导游,导游会带领的,我这次就没去,但结伴的小伙伴去了,买了一些围巾啥的,还是挺漂亮的。
结束整个莫高窟的参观后,去坐车到门口,莫高窟门口和前一天的《又见 敦煌 》基本在一起的,隔着不远。
【鸣沙山】
从莫高窟回来到酒店歇了一会,那会儿是差不多4点左右,因为 西北 夏天白 天长 ,基本要到晚上9点左右天才会黑,所以4点的时候太阳还是很晒,就选择歇一会,到6点半的时候再去鸣沙山,要注意的是,虽然6点半太阳还是很晒,但是好像快7点的时候就停止售票了,至于进园的时候有没有时间限制倒是不清楚,所以大家可以在6点-6点半之间购票进园是最好的。
6点半进鸣沙山里面依旧晒,所以防晒必不可少,我就直接穿着冲锋衣进去了。鸣沙山的沙子很细,注意手机、相机等千万别掉到沙子上,很容易进沙,如果可以,套个塑料袋就行,有防水防沙的相机套就更好了,镜头最好是就带一个,因为带多了换镜头很不方便,万一进沙就得不偿失了。里面有租防沙鞋套的,15块钱,不需要押金,这个鞋套比茶卡盐湖的要好,可以穿鞋,而且防护效果还不错,至少我在里面跑跑跳跳的鞋子里基本都没进沙,不过也可以直接穿拖鞋进去,但要注意的就是,穿拖鞋的话,如果要拖拖鞋就一定要把拖鞋保管好,因为万一被沙子埋起来,就很难找得到,结伴的小姐姐就因为赤脚去踩沙玩,拖鞋被沙埋起来了,找了好久才找到。
Tips:
1.夏天白天较长,晚上6点半左右进园合适,再晚有可能错过买票、进园的时间限制了。
2.保管好手机、相机,有条件可以套防水防沙套。
3.有防沙鞋套租赁,可穿拖鞋,但要保管好拖鞋以及其他随身小物品,以防被沙埋了找不到。
4.因为有直升飞机和滑翔伞,所以景区禁止使用无人机。

【沙洲夜市】
鸣沙山出来差不多9点了,肚子也饿了,就直接去沙洲夜市了。
沙洲夜市就是各种大排档,作为 西北 特色,烧烤必不可少,选择了一家就近路口的烧烤摊,直接就吃起来了,不过贵是真的贵,7个人没喝酒,吃的也不是特别多,花了小700块钱,味道来说也还可以,不算特别好,但也不差,如果不是特别要在意这里,其实也不是一定要在这里吃的,不过也可以感受一下,而且在吃的时候时不时会遇到做《又见 敦煌 》宣传的快闪活动,一群人在你旁边跳舞,也还是挺有意思的。

吃完了就直接回去了,本来这次打算想着 西北 天空比较纯净,污染小,所以把三脚架带来准备拍星空,但前几天晚上都是阴天,今天突然晴朗了一片,趁这机会试拍了一下星空,说实话拍星空真的不在行,也没拍过,所以拍出来感觉很奇怪,但好歹也是第一次肉眼看见银河了,还是挺开心的。
鸣沙山

Day5:张掖丹霞地貌

行程已经过完一大半了,想着快要结束了,心里不免有点难过。。
第五天,这次重点在于丹霞地貌了, 嘉峪关 路过了一下,但是根据网评,还有包车师傅的意见,觉得不是特别的期待,所以最后 嘉峪关 就没有去,只在门口逛了下,那个天下第一关啥的钟楼,在景区里面,外面看不到,所以就没有拍了,直接奔去了 张掖 丹霞地貌了。

【 张掖 丹霞地貌】
这个景点不像雅丹地貌那样,丹霞地貌是被圈起来的,但我们住的地方旁边是边缘,其实也是能站上去看一看的,但都不高,都是小坡,看不了全貌,所以我们开好房,吃点东西,就直接进去了,这里也是有时间限制的,所以不要太晚,但是如果当天没参观完的话,可以在出口处录取指纹,第二天早上(具体几点忘记了)可以再次入园,不过要交车费。其他就没什么太需要注意的地方,因为有直升飞机,所以依然不能放无人机。进去后是需要坐摆渡车,好像是有3条还是4条线,但停靠站都是一样的,只是出入口不一样,记得是有4个站,我是从北门进的,所以按照工作人员说的,第三个站所看到的是景色最大,第四个站所看到的是景色最美,不过我不确定,小伙伴们进去的话可以问问工作人员。
Tips:
1.门票好像是包含摆渡车费用的。
2.线路不同,所停靠站点中,其中有一个站看到的景色最大,有一个站看到的景色最美,可以问下工作人员。
3.有时间限制,晚上会有工作人员清场,预估玩1-2个小时就差不多了,算好时间,但可以录指纹第二天早上二次入园。
4.因为有直升飞机和滑翔伞,所以景区禁止使用无人机。

放个可以治疗颈椎病的长全景图,手机观看更佳
嗯嗯,拍完了,出去吃饭,看世界杯了。。虽然写这篇游记的时候已经踢完了。。

Day6:祁连草原-西宁

作为行程中的最后一天,是以回程为主,然后路上途径了 祁连 草原,其实除了草原,还在旁边看到了很多油菜花田,所以就是以收尾为主的拍了,小伙伴们连拗了好几天的造型,也没有力气再出来拍了,基本上都是在车上补觉了。

附加行程-兰州

至此,青甘环线6天5晚的行程就结束了,因为是改签,所以我直接改签了结束后三天,想着毕竟都来了大 西北 ,所以结束后去一趟 兰州 ,反正动车也才一个小时,来了趟 兰州 ,感受一下正宗 兰州 牛肉面。
兰州 攻略就不详细说了,去了一趟 中山 桥、白塔山公园,在白塔山公园可以俯瞰整个 兰州 城区,还是特别壮观的,晚上 中山 桥的夜景很棒,只不过晚上白塔山公园闭园了不让上,所以城市夜景是拍不了了,很遗憾。
白塔山公园
中山桥

彩个蛋

这个 兰州 拉面一点都不正宗,正宗的 兰州 拉面哪里会有这么厚的肉,正宗 兰州 拉面师傅刀工都特别厉害,薄如蝉翼且不断还能是一整块的,嗯,不正宗。。

结语

一趟 西北 环线之行,感受颇多,不来 西北 ,真不知 中国 之大之美,少了很多城市的纷扰、喧嚣,多了一份广阔和大气,更重要的是,远离了雾霾和尘土,更多的回归了自然之美,有草原,有戈壁,有沙漠,有星空,这不比从小生活、长大的地方,在这里,才知道渺小和谦卑。

虽为结语,但其实是另一段旅程的开始。

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更是无法用言语去形容、用照片去感染的地方,或许,这就是一篇最差的摄影攻略吧。

求涨个粉,微博:Mr-ChengBo

本游记著作权归@Cheng_Bo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